关于印发《全市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 “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 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 2022-04-11 浏览量:256 来源: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张静 文字大小:


各县区民政局、机关各科室、局直各单位

政府同意,现将《全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阜新市民政局

2022 411

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乐成省长来阜调研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为民解困总体安排及34省民政厅“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视频会议工作部署,切实兜牢兜住民生保障底线,持续厚植民政干部的为民情怀根据《关于印发<全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辽社救办〔20221)的文件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自2022年开始,在全民政系统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聚焦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组织民政干部常态化走访困难群众家庭,了解困难群众疾苦,送政策、送温暖、传党恩、暖民心推动社会救助政策全面落实,着力解决现有政策无法覆盖的困难问题,把群众需要作为幸福之事来办,持续厚植民政干部的为民情怀,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及时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主要任务

专项行动20225月份开始形成常态化,坚持边摸排、边梳理、边解决问题,把解决问题和政策创制贯穿始终。

(一)巩固成果,常态开展,底数清情况明持续巩固民政干部走访和困难家庭情况摸排“两个全覆盖”,各级民政干部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低保边缘家庭、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易致贫返贫人口等低收入群体和困难退役军人等其他困难群众开展经常性走访和回访,深入了解困难家庭实际情况和需求,每名干部每年累计排查50户以上,10月底前完成排查任务。建立走访困难群众家庭工作台账,认真疏理情况。内容包括困难家庭基本情况、政策落实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等。1112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整改归纳,同时针对共性问题、突出性问题制定相应的政策文件。   

(二)建立健全“政策找人”主动发现机制一要结合省厅金民工程,把低收入家庭信息及时纳入省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信息平台,及时预警困难风险,为相关部门分层分类开展低收入人口救助帮扶提供服务支持。二要全面畅通县区和乡镇街道社会救助服务热线,及时回应困难群众诉求,严禁“推拖绕”,否则严肃追责三要积极组织动员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区网格员和社区志愿者参与社会救助,有效发挥“探头”“哨点”作用,协助开展走访排查和随时发现问题,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及时精准帮扶救助。

(三)有效发挥社会救助基金作用采取财政引导性投入、鼓励社会捐赠等方式,在各县区设立社会救助基金基础上,指导乡镇(街道)全面设立社会救助基金,规范基金管理,有效精准使用,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及其他社会帮扶后基本生活仍然有困难的,或社会救助政策无法覆盖的困难群众提供基本生活救助。

(四)分类施保施救,调整完善政策。一要综合考虑家庭收入、家庭财产、家庭刚性支出等因素,完善低保、低保边缘家庭审核确认实施细则。二要完善临时救助配套制度,指导乡镇(街道)落实临时救助操作规程扩大救助对象范围,规范救助标准,巩固乡镇(街道)临时救助备用金全覆盖,提高救助及时性、有效性。三要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适时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五)多元化开展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工作。坚持边走访排查、边帮扶解决实际问题,对于走访中发现民政社会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属于有关部门工作职责的,要及时转介跟踪解决;对于现有政策无法覆盖或救助后仍有困难的问题,乡镇(街道)可采取集中决策“一事一议”的方式通过社会救助基金、临时救助备用金解决,或通过发挥各级社会救助工作领导小组作用,统筹解决。要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为困难群众提供多元化救助帮扶。

(六)提升基层社会救助服务能力。一要持续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加快乡镇(街道)社会工作和社会救助服务站扩面提质建设,推动形成“物质+服务”救助方式,重点开展居家养老、失能老年人照护和精神慰藉等服务二要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多措并举采集核对数据,缩短核对时间,为实施精准救助提供有力保障。三要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增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服务设施照护服务能力。四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各县区都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基层民政干部担当作为,为民排忧解困

(七)牢记为民情怀,做最可爱的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嘱托,教育引导民政干部走进千家万户,2021年“专项行动”的基础上,带着问题带着亲情,全面访查民情,增强实践体验,在入户走访中接受思想洗礼,在体察民情中转变工作作风,在解决问题中厚植为民情怀,大力弘扬“孺子牛”精神和阜新“彪哥精神”,争做困难群众心中“最可爱的人”。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专项行动组织作用民政局“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要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负责政策指导、推动落实、考核评估、督导检查、信息宣传等工作。各县区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专项行动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本区具体实施方案,层层传导压力,形成责任链条,确保专项行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加强部门协同完善低收入人口大数据县区民政局要牢固树立社会救助“一盘棋”意识,积极主动担负起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牵头统筹职责,密切部门协作配合,协调县区教育、人社、住建、卫健、医保等部门持续跟踪并积极推进转介问题解决,形成工作合力,为困难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性、个性化服务。加强和退役军人事务、乡村振兴、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单位信息交换工作,及时更新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

(三)常态跟踪督促检查确保成效县区民政局要加强工作调度,及时掌握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民政要继续采取领导包片、科(部)室包县(区)的办法,不定期到各县区进行明察暗访,督导各县区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定期通报县区工作进展情况,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四)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常态化开展专项行动作为民政部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抓手,通过主流媒体加强对“专项行动”和困难群众救助政策的广泛宣传,总结提炼好专项行动中的典型工作案例和民政干部先进事迹,打造民政系统为民服务品牌。要密切关注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强化正面引导,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

   1.市民政局“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doc

   2-1.市民政局干部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安排.doc

   2-2.市民政局干部常态化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分组情况表.xls

   3-1.“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排查工作台账.xls

   3-2.市民政局干部开展“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工作台帐内容要素.doc

   4.“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走访困难群众情况统计表.xls

   5-1.民政部门走访困难群众发现问题转介单.doc

   5-2.“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转介问题统计表.xls

   6.“走进困难家庭 倾情解忧暖心”专项行动任务清单(2022年).xls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