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医养结合惠民生 守护幸福“夕阳红”

日期: 2023-02-08 浏览量:347 来源: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谭海峰 文字大小:

 让所有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是人人关切的“家事”,也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大事”。一直以来,阜新市民政部门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特别是在2022年,在养老服务顶层设计和制度规范、加强养老院项目建设、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探索医养康养融合发展新模式等领域多点发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事业发展,制度先行。去年9月,阜新市建立了阜新市养老服务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养老服务发展,明确了民政、发改、财政、卫健、住建等27个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在拟定和衔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推进各类院校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养老服务资金安排、拟定医养结合政策等方面压实了部门责任,形成了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强大合力。

 为了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022年,阜新市民政部门综合考虑人口覆盖率、区位优势等因素,积极推进阜蒙县大板镇和老河土镇、细河区四合镇3个区域性中心敬老院项目建设,目前3个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已全部投入使用,新增养老床位550张。

 在积极向上争取方面,2022年,阜新市民政部门争取省补助资金256.2万元,支持阜新市建设2个省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争取120万元支持阜蒙县4家敬老院改造提升。

 发展医养结合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养老服务的大势所趋。2022年,阜新市持续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医养结合工作,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在养老机构中设立医疗服务站点,提供嵌入式医疗卫生服务,鼓励养老机构改造和增加护理型床位和设施,增强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同时与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签约合作,为老年人提供预约就诊绿色通道等医疗服务,实现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目前,全市101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2022年,阜新市海州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太平区老年养护中心项目、新邱区养老院建设项目、太平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项目、新邱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项目共5个养老服务项目入列“健康辽宁工程”,是中央预算内投资养老项目。5个项目已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中,建成后将增加床位1120张。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新的一年,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继续回应老年人多层次、高品质养老服务期待,守护幸福“夕阳红”。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