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阜新红色地名故事的采纳情况

日期: 2021-06-25 浏览量:817 来源:阜新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丹丹 文字大小:

车新村,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是“车吉扎布村”和“新邱村”合并后成立的行政村。“车吉扎布村”为纪念解放战争中在此牺牲的农会会长车吉扎布而命名。

车吉扎布,1917年出生,蒙古族,今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大巴镇其呼台村人。车吉扎布自幼家境贫困,少年时就给地主放牛。1947年秋,辽吉五军分区蒙古骑兵独立团来到其呼台村,解放了贫苦农民。不久,土改工作队也进村开展工作,组织起农会和农民武装自卫队,车吉扎布被选为会长和队长。他带领全村贫苦农牧民斗地主、分田地、闹翻身,并带人到地主家缴获7支枪,一时间土改工作搞得轰轰烈烈、热火朝天。

1947年11月28日,反动地主武装对农民武装自卫队进行疯狂反扑,包围了其呼台村。车吉扎布带领干部和自卫队员进行了坚决抵抗。由于敌众我寡,农会干部和自卫队员撤到一家大院,凭借四周高墙和炮台,狠狠打击敌人。在这紧急关头,一个叛徒为敌人打开了大门,敌人冲进院内,逼着父老乡亲走在他们队伍前面。自卫队员为避免误伤群众,无法还击,就这样地主武装攻到炮台和房子下,放起火来,浓烟滚滚,呛得炮台里的自卫队员喘不出气来。这时自卫队员甩出两颗手榴弹,借着爆炸的烟雾,车吉扎布迅速指挥自卫队员冲出炮台,转移到一块空地上。为了让大家迅速转移,车吉扎布爬在房顶继续猛烈射击敌人。突然,一颗子弹打中他的头部,车吉扎布壮烈牺牲,年仅30岁。为纪念车吉扎布,将其所在的其胡台屯改为车吉扎布村,与新邱屯一起设为一个行政村时命名为车新村。

注:根据此事,1975年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连环画《炮台前的激战》。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