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民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 2019-04-22 浏览量:314 来源:阜新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王丹丹 文字大小:

  2018年以来,我局积极落实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政务公开作为促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全局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行政效率进一步提高,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有效促进了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机关各科长及事业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同时,我局为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干部的年终考核。 

  (二)畅通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我局积极采用多种形式,多方面加强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行政务公开。一是利用全市诉求平台公开信息。我局通过“12345”市长热线及民心网为群众解决难题156件。二是实行信息网络公开。我局充分利用“阜新市民政局网站”全面公开民政部门的概况、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及有关民政工作的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民政部门的审批事项、依据、收费标准等内容,及时发布民政工作的动态信息,与群众广泛开展网上互动与交流,提供网上咨询、建议、投诉等服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三)开展政务公开活动日,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为落实好政务公开活动日工作,我局拟制了活动方案,并成立了组织,明确了任务。在活动当日,我们通过宣传单、宣传版、民政信息网等形式,把群众最关心的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对城市低保、优抚安置、救灾救济、婚姻登记等服务项目广泛向公众宣传。我局共悬挂2副条幅、20余块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政策咨询40余件次,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二、存在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任务效率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上级要求和群众需要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在许多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公开质量还待进步;信息公开队伍建设还需加强;如何妥善处理好公开与保密的矛盾有待探索。  

  三、2019年工作计划  

  在2019年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依照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严格履行职责,努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一是积极发挥民政工作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二是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   

  三是切实加强民政队伍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  

    

 

 

阜新市民政局

2019年3月12日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