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找到你”专项行动,创新“大数据+铁脚板”的主动发现救助模式

日期: 2024-01-10 浏览量:168 来源:阜新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张雨铭 文字大小:

自2023年8月起,为实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全市民政系统开展了“找到你”专项行动,推动社会救助扩围增效,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一是用“大数据”比对筛查。依托低收入人口信息平台,通过数据交叉比对、关联分析和综合评估,筛查存在风险的低收入人口,有效挖掘救助线索,快速锁定救助对象,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及时提供救助经办服务。

二是用“铁脚板”入户查找。民政部门组织基层干部、网格员等敲门入户,主动查找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将其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从“群众找我办”到“我为群众主动办”的转变。

三是创新认定标准。针对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准入条件、低保动态管理方法、赡养费收入认定标准等热点难点问题,创新认定措施,确保应纳尽纳。

“找到你”专项行动从2023年8月10日开始贯穿全年,并持续推进形成常态化,坚持边摸排、边解决问题,把摸排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对主动发现的潜在救助对象和急难情形,严格执行“即发现即行动”,遇到紧急情况立即启动快速响应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得到妥善救助。2023年,通过“找到你”专项行动共计走访17103户,协助新纳入低保保障5224人,特困供养保障314人,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2人。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