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新市聚焦培养复合型康养人才 着力提升康养人才技能水平

日期: 2024-03-12 浏览量:93 来源:阜新市民政局 责任编辑:林露露 文字大小:

35日,阜新首届康养人才职业技能竞赛在阜新市康养医育人才培训基地成功举办。此次技能大赛是阜新市加强康养人才培养工作的缩影,经过比拼,16名参赛选手脱颖而出,取得优异成绩。

去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事业和产业发展,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2023年,我市建成了首个医康养示范中心,组建了康养医育人才培训基地。通过康养人才培训计划的有效实施,市卫生学校96名护理专业毕业生通过了养老护理员考试,成为阜新市首批会打针、能护理的复合型养老护理人才。通过邀请省、市著名中医专家,持续开展普惠中医六进活动,推动普惠中医进社区、进养老机构、进日间照料室、进社区食堂、进家庭、进课堂,共培养会推拿、能护理的康养人才400余人,在养老机构、社区居家养老中心、中医推拿店中从事康养护理工作。

今年3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民政局组织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总工会、市妇联召开了康养人才队伍建设联系工作会议,并出台了《阜新市康养人才队伍建设工作方案》,在阜新市实施康养人才培养“1+10+100+1000”工程。“1”是打造1个康养人才展示平台。依托人才交易平台,全流程展示康养人才专业技能证书、从业经历、薪资待遇等情况,打造1个可交易、可追溯的康养人才展示平台。“10”是培育10个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依托高专、宝地康养家政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大型养老服务机构和家政服务机构,培育10个康养人才培训基地,开展康养护理人才培训。“100”是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康养护理专业学生。依托阜新高专的医康养人才培训基地,优化开设康养护理专业课程,每年培养不少于100名能打针、会护理的康养护理专业学生。“1000”是每年培养不少于1000名康养护理员。依托康养人才培训基地,面向社会灵活就业人员、下岗职工和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开展康养护理、中医适宜技术等培训,每年培养不少于1000名懂家政、能推拿、会护理的康养人才。通过组织人才招聘会,推动人企对接,向域内外输出康养人才,培育康养人才阜新品牌。

打印
分享
返回列表